随着长大,她的梦想渐渐没那么绚烂,回归现实了。有一天,她忽然有灵感了,觉得自己将来考戏剧学院,当妈妈那样小有名气的演员,有属于自己的小小舞台,过着松弛的、诗情画意的,有艺术相伴的生活。
——摘自《少女贾梅》
时光老人乘坐的马车不停地前行,伴随着无言而坚定的脚步,我们悄悄地长大,像溪边的垂柳不知何时生出嫩绿的枝桠,飘落雪花般的思念。《少女贾梅》延续了“女生贾梅”系列中的形象,隔着薄薄的书页,与时代同行,演绎着少女时代的贾梅与同伴的故事。秦文君秉持同样的细腻与温情,不变的关怀与尊重,以少女的目光打量日新月异的世界与变幻莫测的人际关系,将女孩儿们的故事与心思娓娓道来。
生命中充斥着斑斓的色彩,尤其是年少的时光,孩子们站在告别童年、接近成年的分界线上,退一步是单纯幼稚、无忧无虑的童年期,进一步是复杂多变、深沉叵测的成人世界。处于过渡期的他们兼具这两种特性,尚未脱去孩童稚嫩的外壳,却因身体和心灵的暗自生长而不自觉地步入成年期的轨道,他们时刻都能感受到两者碰撞带来的新鲜感。懵懂的眼睛不再仅仅追随着鸟语花香的天堂,纯洁的心灵不再只容纳善恶分明的英雄或恶魔。渐渐地,他们会发现,生活中的许多人与事都处在善恶交织的灰色地带。经历过“才子佳人”与“被黑”事件的主人公贾梅便看到人的心性大相径庭,千人千面。
贾梅是一个幸福的女孩儿,被温暖的亲情与友情环绕,仍不可避免地卷入“被黑”事件。她在日记中写下这样的话语:“虽然岁月静好,天下太平,可是,为什么我总觉得缺少一些什么,心里慌慌的。”这种茫然与慌张是对现在与未来的惶惑,是成长中必然要经历的阶段。秦文君以独到的细腻感受贴近青少年的心灵,不仅描绘温情的校园生活和家庭环境,更大胆地揭示丑陋与不堪,恰到好处地施以良好的策略,化解困境。并非对恶言恶行大加挞伐,而是以轻巧的语言使我们感受其破坏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正确的观念与做法。不避丑恶,亦不夸大张扬。同时,作家秦文君深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轻柔地触碰少年少女们敏感的心灵,点化觉醒的情愫。她不避讳那些难以言谈的话题,让人物自由地生长。他们像生活中真实存在的每一个孩子,但又表现出共有的群体特征,他们会为自己成长的权利悄声呐喊,为微妙的情感而倍感困惑,为正义挺身而出,为友谊选择缄默不言。
人无完人,贾梅不是完美的女孩,甚至这本书中也不存在任何一个完美的人。哥哥贾里的“大男子主义”、小奥特曼的调皮散漫、王小明的胆小畏缩、张飞飞的孤僻傲慢,甚至是胡彩蝶的幼稚迷信……但正是因为存在缺陷才显得真实,让我们已经经历或正处于那个时段的孩子感同身受,也因此使得作品更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其中所传达的价值观念与行为准则更易被我们接受。虽不完美,却仍有一颗向善之心,不断地摸索前行,润物细无声地改变自己、影响他人。贾梅对晓梅的钦佩与欣赏,对胡彩蝶的宽容与善意,对张飞飞的容忍与谅解,让我们见证了一位心怀温暖的少女成长的历程。
主人公贾梅及其好友林晓梅是作家秦文君对于成长于新时期的环境下,女性理想人格的寄托。热情、善良不失理智,宽容、坦荡不失灵巧,她们洋溢着少女的激情与活泼,又有面向新时代的独立自主的人格精神。林晓梅目标高远,竞赛时不肯认输,既是为己,也是为了广大女生的荣耀。她或许不知道此时的自己正践行着“女性独立”的宣言,以自信的心态迎接未知的挑战。不仅如此,以晓梅为首主编的《群芳谱》在校内广受欢迎,妙笔生花地记叙少女情怀,谱写年少心事。晓梅聪颖机智,贾梅心思细腻、温柔善良。她以与晓梅的纯粹友情为荣,欣赏并赞美好友的风采。她常常记录与朋友相处的点滴和二三心绪,晓梅金句频出,贾梅适时地写下这些话,以此激励自己。这也是秦文君借少女的口吻所说出的:“女孩只为自己,便会流向琐碎、自私和庸俗。”这既是贾梅和林晓梅所避免成为的形象,也是作家秦文君希冀的女性模样。
年少时,我们或许会渴望成为别人目光关注的焦点,留一个钦羡的背影,让他人谈说。《少女贾梅》虽以贾梅作为主人公,却并未体现自我中心的个人主义,而是通过贾梅之眼带我们领略人物各自的风采。正如约翰·史蒂芬斯在《文本分析:语言和文体》一文中谈到:“语言可以将生活在异时异地的人的经验拉至眼前,读者因而通过觉察到的可能性和差异性来确定自己的主体性。”书内的贾梅们过着日复一日,似曾相识的日子,偶有二三插曲穿插其间,织成色彩缤纷的年少生活。我们又何尝不是在这样平淡的生活中渐渐地成长?然而《少女贾梅》使我们与生活得以保持一定的距离。于是,点点滴滴的琐碎日常化为流光溢彩的故事,使书外的我们获得情感与经验的初次体验,或拥有回顾成长的机会,深入感受年少时懵懂的心绪。